校友会

校友会概况

学校从筹建到成立校友会共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筹划准备阶段

(一)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

    1. 2010年就设专人负责校友信息汇总,并充分利用校庆、转设等学校大型庆典平台,邀请优秀校友返校参加座谈、讲座、与在校生交流互动;学校听取校友意见,关心校友发展,也让校友充分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增进校友对母校的认同,发挥校友在促进学校发展和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利用院系已设有的校友会工作组,负责校友返校活动的组织协调、校友座谈、纪念活动、资料汇总等工作,强化我们对校友的服务工作。

    3.学校领导带队,招生就业处及各院系负责人积极走访全国多个地区,与校友们座谈,与用人单位沟通,了解毕业生工作情况,转达母校对校友的关心和支持。这些活动推动校友对母校发展历程的深度了解,增强他们对母校的归属感。

(二)筹建校友会网站。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网站正在建设中。我们将通过精心设计网页,多样化板块内容,依托网络平台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建设,发挥网络动态宣传优势,扩展沟通范围和层次,确保能准确反映校友风采和学校风貌,在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建立网上交流平台,为有效开发校友资源,汇聚校友力量,奠定坚实基础。

(三)广泛联络校友,多方收集校友信息。学校充分发挥微媒体的便捷性和广泛性,建立校友微信总群联系广大校友。现在的微信群共有湖北分会、河南分会、江苏分会等18个地区分会群。校友按所在地区进入微信群,获取母校最新资讯,了解校友最新动态。

 

第二阶段:申请筹备阶段

(一) 动议提出

    2015年6月,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转设为普通民办本科院校契机,学校理事会和校党委、校行政将校友会的筹备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决定将校友工作正式纳入学校日常工作范畴:成立了校友会工作办公室,确定工作目标,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校友工作,广泛收集校友信息,对校友信息进行认真整理,立卷归档;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院系两级校友工作管理制度。 

 (二)积极走访兄弟院校,调研校友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学校校友工作发展需要,校友会工作办公室在省内校友工作开展较好的几所高校进行了实地调研、汲取经验。同时,结合武昌首义学院实际情况,广泛听取校友对筹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夯实我们校友会的工作基础。

 (三)创造条件,积极报批,申请筹备

    按照湖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有关要求,2016年7月,学校正式向湖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及湖北省教育厅递交了申请成立的报告。学校在办公场所、工作条件、人员配备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争取民政厅、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加快推进注册进程。

 (四)获得申请筹备批复

    2016年8月2日,湖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正式下发了《湖北省社会团体申请登记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8月12日湖北省教育厅下发了《省教育厅关于成立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的复函》,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获得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申请筹备正式批复,同意我校筹备成立校友会。

 

第三阶段:筹备成立阶段

 (一)修订制度,规范管理

    一年来,校领导积极关注,多次召开校友筹备工作协调会,调动各部门协同配合。不断加强对校友会工作办公室的领导,大力推进筹备工作前行,修订多份文件,逐步使校友会筹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这是成立校友会的根本,也是开展校友工作的关键。

    (1) 修订《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章程》

    在章程的修订过程中,办公室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听取湖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指导性意见,借鉴兄弟学校的成功经验,征求校友代表及专家的意见。《章程(草案)》共8章57条。分总则、业务范围、会员、组织机构和负责人产生及罢免、资产管理、使用原则、章程的修改程序、终止程序及终止后的财产处理和附则。2016年11月,召开了由校友会筹备委员会成员参加的筹备会议,讨论通过了《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章程(草案)》,并上报省民政厅和省教育厅,经审核认为符合法律规定,今天提请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2)制定校友会相关规章制度

    为加强校友会内部管理、组织建设,筹备工作组严格按照国家《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依据《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章程》以及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拟定了《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财务管理办法(草案)》、《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理事会选举办法(草案)》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了校友会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

 (二)确定校友会组织架构

    在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章程(草案)的指导下,筹委会在各地校友和学校各院系推荐知名校友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酝酿与讨论,拟定了校友会会长、副会长候选人推荐名单,报请学校理事会、党委会研究同意并上报省教育厅和民政厅审核,为校友会正式成立做好了准备。第一届理事会拟设理事25名。其中,会长1名,常务副会长1名,副会长4名,秘书长1名。

 (三)成立筹备工作组

    为顺利召开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学校成立了筹备工作组,下设秘书组、会务组、接待组、宣传组等负责大会的筹备工作。筹备组定期召开会议、制定方案、落实计划、安排经费、汇总信息,及时向上级单位湖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汇报,稳步推进成立工作。

 

第四阶段: 成立阶段

 (一)召开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

    2016年12月25日召开了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湖北省民政厅姜健副局长、教育厅陈苡民副处长及所有会员参加了此次大会。

 (二)2017年1月进行网上申报成立工作。

 (三)2017年3月21日湖北省民政厅下发《社会团体准予成立登记行政许可决定书》,武昌首义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

Copyright© 2005-2015 武昌首义学院-校友网版权所有,(鄂ICP备16000181号)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