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立华中地区首个高校直播实训基地

发布人:1008007资讯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4 15:37:47点击数量:104

                

        为抢抓后疫情时代5G互联网发展机遇和新媒体人才创新转型,发掘培养优质新媒体创新人才,3月20日上午,武昌首义学院直播实训基地隆重揭牌启航。此为华中地区成立的首个高校直播实训基地。

        理事长金国华,副校长、新闻与文法学院院长石长顺,新闻与文法学院副院长余林和直播实训基地负责人吴艳共同为基地揭牌。武汉军威集团营销总监梁辉、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荣建,广州智联传媒CEO张莽,同济大学数字创新中心研究员刘海,资深媒体人喻长勇,湖北电视台主任李田,学校招就处处长彭锦炎、职业技能鉴定所副所长邹先义,直播实训基地负责人吴艳、陈维妮等出席揭牌仪式。湖北日报、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对活动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武昌首义学院直播实训基地坐落于主校区行政楼五楼,首期已建成500平米,包括办公区、直播区、影棚、培训室等。作为学校重要的特色教学实践项目,基地将致力于新媒体职业教育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基地聘请了在新媒体或直播电商领域具有多年实战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导师团队,同时链接各大直播、电商网络平台,帮助大学生或职场新人学习新媒体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将开设短视频、摄影、直播运营、电商运营、自媒体运营等实操课程,并不定期举办短视频、电商运营、电商大赛,发掘培养优质新媒体人才。

        仪式上,金国华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武昌首义学院作为全国首批独立学院,办学21年来,着力将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当前,直播经济正开启一个构筑转型发展新格局、重塑未来发展新动力的崭新时代,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在大力扶持直播电商产业的同时,加快网络直播规范化管理进程。武昌首义学院直播实训基地在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将致力于培养孵化优质新媒体创新人才,为助推直播电商行业健康规范化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石长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成果和人才培养特色。他指出,武昌首义学院直播实训基地揭牌落成,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促进网络视听行业健康发展相关政策规定、规范网络内容传播秩序、提升网络视听从业人员职业修养和业务素质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网络直播爆发以来,用户数量直播平台呈井喷式发展,截止2020年12月底,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6.17亿人,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88亿人,而网络直播行业在经历了前期的野蛮生长后,终将走向规范化、正规化发展模式。武昌首义学院直播实训基地将担负起这一重要使命,通过从直播技巧到思想素质、经营观念、法治观念的系统培训,营造安全、清净、有效的网络环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产生一些公益传播效果。

        学生代表、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万佳琪发言。他表示,5G互联网时代,短视频与直播已成为主流的信息内容传播渠道,网络主播、网络营销等新兴职业被越来越多大学生纳入职业规划中。武昌首义学院直播实训基地的落成,不仅让在校大学生们零距离接触这些新兴职业,还能参与台前幕后的创作,学习专业知识技能,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和趋势,为将来创业就业打牢基础。他倡议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到直播实操中来,掌握过硬本领,实现自我价值,创造人生精彩。

        媒体代表张莽讲话。他说,在全球疫情催化下,VR/AR、5G等技术加速落地应用,为短视频与直播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场对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猛增。随着个人IP时代的到来,有创意、有持续性优质内容的个人团队将逐渐成为主流。武昌首义学院直播实训基地的成立,对培养优质直播行业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武昌首义学院直播实训基地能越办越好,为社会输送更多直播行业优质人才,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遇,清晰自我定位,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吴艳汇报了实训基地建设基本情况。她介绍,武昌首义学院直播实训基地依托新闻与文法学院强大师资力量,通过校企高校联动、产教深度合作育人路径,着力培养人格完善、心智健全、拥有过硬专业能力、适应国家产业发展需要和社会行业及企业需求的创新型新媒体人才。期待广大师生都能积极参与到直播实训实操中来,提升专业技能,让网络直播成就创新、创业、就业梦想。

        活动最后,基地为一批院校专业课老师和行业实战精英颁发了导师聘书,并与武汉军威集团、杭州青淘教育、广州智德传媒、武汉华视创星、凡尘直播、迈豆商学院、嘉讯传媒等进行了战略合作伙伴签约。


 

Copyright© 2005-2015 武昌首义学院-校友网版权所有,(鄂ICP备16000181号)ALL right reserved